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

《2014米亞桑山岳影展》 觀影後記

每年12月聖誕節前夕,不例外的,我都會參加一個山岳影展。這影展為期短短一天,從早上十點開始,一直到晚上十點結束,連續看超過20部影片。影展到2014為止已連續舉辦了9年,從早期的「班芙山岳影展」,到中期更名為「米亞桑山岳影展」,將加拿大班芙、英國肯多,再加上台灣自己的影片,合而為一,成為喜愛戶外運動的朋友,每年必躬逢其盛的盛典。

一天看而十多部影片?其實一點也不累,反而這短短的一天幫我累積下一整年的能量。有一個深刻的心得:2014的片子一樣饒富哲理,提供了許多國外朋友和大自然互動的親身感受。影片已從早期的血脈奮張,逐漸轉化為一種更內斂、更深刻的自省。逐漸減少以前動不動與死神交錯而過的刺激故事,如今在那激烈的衝擊之外,你可以看見黑暗邊微弱的火花。

我最喜歡的有兩部,分別是太陽之北North of the sun(nordfor sola),以及35

太陽之北North of the sun(nordfor sola):兩個年輕人,在一座遙遠的島嶼之間發現一處海灣,那裡位在北極圈,偏僻的程度近乎村上春樹《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》一書所描述的世界。他們用漂浮在海灘上的廢棄物,徒手建造了一座小屋,終日沉浸在滑雪與衝浪的美好時光裡。從極圈永夜開始那一刻起,直到永夜結束止,度過長達半年的漫長冬季。

影片播放的同時彷彿我也全身冷地直打哚嗦,而當永夜結束後,他們快跑衝到海灘末端,只為曬那片刻的暖陽,我的皮膚彷彿也跟著他們沐浴在那溫暖之中,逐漸舒展開來(…即便我仍身在濕冷的冬日台北城裡)

這部片非常厲害,拿下班芙影展首獎、最佳觀眾票選獎、杜比音響獎,另外為了寫這篇文章找資料的同時,還發現本片在IMDB上的評分高達8.4分。如果你像我一樣,工作了一整天後,回到家卻一身浮躁,建議先洗個熱水澡,然後把手機等通訊軟體都關掉,給自己40分鐘,好好的看一下這部片,相信你會得到許多啟發。


太陽之北North of the sun(nordfor sola)


另一部片是《35》,影片只短短5分鐘,卻獲得了最佳山岳短片獎,裡面有許多很有意思的佳句。在35歲那天,用攀岩的方式爬完35條路線,有何不可呢?你可以看到他們對「生活」的定義,其實就是簡單、享受每一刻,那種自如與從容,真讓人羨慕,而我,也期許自己可以如此。

如果你曾經迷茫過,那麼你真的要好好的停下來,回歸自己的初心。譬如說目前火熱的露營,不管別人露營的樣式是怎樣,你就是好好的做自己就好了。花俏的佈置也只是眾多風格中的一種,你也可以創造屬於你自己的風格。用影片裡的一句話鼓勵大家:
You're not doing something. You're being something. And I wanna be is happy, excited and inspired


35》全片(無字幕)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WtQ8IJoKn0


在觀影的匆忙間,仍盡量紀錄幾句給我許多啟示的佳句,分享給大家:


*沒有夢想,那人生還有什麼意義


*可行性包含危險性


*知道他一定不會聽進去的,但我還是會支持他,因為他會快樂。


*爬山的目的在哪裡?也許爬上峰頂後可以找到答案,抑或這才發現答案一直就在自己的靈魂與肉體內。


*更能領略到快樂與痛苦間那微妙的差距,其實生與死就在那一點之間,兩者差距極度微小。但在那剎那間,生命也因此回到了起頭。你才發現到,最重要的是要把握當下,因為生命終將走到盡頭。


*這是一種後知後覺,因為當身在其中時,本來就是渾然未覺,但事後會快樂;所以說快樂是無所不在,重要的是,要自己別忘記追尋那種快樂的方法。


*逼自己離開舒適圈,才能讓自己以及別人知道本身有多幸運。


*知足是一件很重要的事,山很誠實,讓我明瞭可以在界線內移動。一旦超出了,就得付出代價。


*尋找自己的樂園,在這裡,時間已經不存在了


*這裡因為沒有干擾,所以所有感覺都回來了,各種身體的感官都特別強烈。



至於其他覺得還不錯的影片,線上版都幫大家找出來了,有空可以看看:
《瀑布之外 Beyond the drop



《岩海Sea of rock



《沿繩而下down the line

《不理智之美 The beauty of the Irrational


p.s希望明年有機會在影展看到大家~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