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

雪裙的妙用






【雪裙的妙用】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客廳帳底部有一片布嗎?這片布雖不起眼,但可是有很大的功用。它有一個專有名詞:「雪裙」,顧名思義,這片像裙擺一樣的布當然跟對抗寒冷的氣候有很大的關係了。

想像一下,在下雪的地方露營,如果帳篷底部沒有這片布,一旦下起雪來,越積越多就連帳篷內側也會充滿了雪。不只造成室內寒冷,如果內部同時使用暖氣設備,說不定也會造成雪融化為水,到時帳內就可能發生水災了。

相同的道理,在下雨或起風的時候,如果把雪裙往外攤開,那麼雨水就會順勢往外流出,內部就不會淹水,也不會灌入寒風。所以千萬不要因為字面上的「雪」字,而覺得雪裙在亞熱帶國家沒有功用。相反的,以台灣這種潮濕多雨的氣候,更需要拉開雪裙以協助排水。

沒有雪裙的寢事帳只能將側邊拉開拉撐,減低雨水潑入的可能性


一般來說,把雪裙往外攤開就可以達到排水的效果,但是如果遇到寒流又想要杜絕冷風時,snow peak在雪裙兩側有設計織帶,這時候把雪裙拉平,並打釘,就可以很有效的抵擋寒風了。

把雪裙兩側拉撐,平貼地面打釘,便可有效減低寒風灌入(姆指按壓處就是打釘的地方)

以下補充兩點

一、雪裙只能治標卻不能治本
要把所有雪裙都釘上得花費不少功夫,所以可以視情況針對「迎風面」那側施打即可。當然,如果所有雪裙都拉平打釘了後還是覺得很冷,那就是因為「氣溫真的很冷」。試想一下,寒流時就連在自己家裡面也要開暖氣了,怎麼可能僅僅靠帳篷就能抵擋寒氣呢。
所以該怎麼辦?當然就是去添購讓自己更溫暖的裝備了(譬如更保暖的睡袋、暖爐等)。

二、新款的Land Breeze Dome再進化
除了最頂級的DD6圓弧寢事帳pro(SD-506)之外,snow peak所有的Dome(寢事帳)都沒有設計雪裙。但是2016年中階款的寢事帳-Land Breeze Dome一舉再進化,所以買了這款寢室帳後,以後就算遇到寒流或大雨來襲時,也不會怕淹水或寒風灌入了。

即將停產的LB寢室帳底部沒有雪裙設計

新款的LB寢事帳多加了雪裙、多面紗網、後側全開等更進化的設計







3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