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6日 星期二

記 2018 Outdoor Lifestyle Catalog 中文校稿所感


今天何其有幸,從美編手中接過到2018型錄中文版初稿。雖然之前已仔細閱讀過日文原文,但閱畢後內心感動仍然波瀾不止。

2018型錄開頭的《past, present and future》非常精彩,但我要先賣個關子,留待中文版正式發行時,大家再自己去看。

這邊我要來說一個2018型錄拍攝的花絮:

今年9月初,也是有幸擔任司機,跟Tomo、小杉先生、美術編輯瀧澤先生,以及攝影師奧山先生一起到台灣各地,進行為期五天的拍攝作業。在那幾天一同工作的時光裡,充分感悟了許多他們看待事物的非凡眼光,並且對工作極致苛求的專業態度。

在離開台灣最後一晚,我們在熱炒店一邊喝著啤酒,一邊閒聊:如果有一個願望的話,彼此會想要什麼?(真是一個很傻很天真的話題)。然而小杉先生的答案卻讓我內心觸動不已。

小杉先生是開發部部長,進來公司至今已二十多年,在工作的領域上可以算是臻於巔峰的狀態。那麼在這樣的狀態之下,他還會有什麼願望沒達成的嗎?。有的,他說想要一種藥,吃了之後可以年輕十歲。不是因為嫌自己老,而是隨著年紀越大,發現有許多事情不得不放棄,果能向上天再要十年,那麼就可以追回一路上許許多多不得不放棄的事物。正如同我們拍攝第一天,為了尋得曠世的拍攝場景,兩人在山徑上疾行時一般。小杉先生的腳步從未停歇,渴望與激情不斷地感染周圍的人們。

「和武器」是他在公司初試啼聲的作品,那是1996年;當時公司內部沒人看好,但從使用者那得到的肯定是他得以堅持的動力(此商品至今依然暢銷)。

「那麼近期你最喜歡自己的那一項作品呢?」我問。
「應該是TP-250六角蝶形天幕吧!」小杉先生回答。
嗯,確實!兼具絕美的外型以及寬闊的空間感,不啻是相當上乘的匠心之作。

小杉先生的年紀往前推10年正巧是我現在的年紀。而為了生活間的平衡,我也漸漸體會到許多生命流轉中「不得不放棄…」的諸多事物。也因此,在機場揮手道別拍攝團隊的同時,更對這群來自雪國的前輩們肅然起敬。

因為說放棄何其容易,從念頭始動的那一刻就放自己一條生路了。然而在我們放棄的同時,地球某處還是有許多人兢兢業業著,只為一股信念不間斷地堅持著...

謝謝你們教會我許多。
敬60週年,期待2018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