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

搭設TP-671時,最容易犯的錯誤:把A柱的方向裝反


這兩天小編收到兩位網友來訊,問題都是搭設後營柱尾端翹起,於是小編跟他們要了搭設好的照片。一看不得了!很明顯地A柱跟頂柱銜接的地方裝反了,所以整頂帳篷上方呈現很不自然的弧形(請見下圖)。

正常來說,搭設好的帳篷頂端應該成一直線,相當平整的。只有把A柱裝反了才可能造成這種結果。那麼,搭設錯誤會造成什麼樣的狀況呢?答案是一旦彎曲的狀態持續過久,就可能造成頂柱某一節彎曲甚至折損,並且間接的影響整個帳篷的結構,造成整頂帳篷的壽命減短。


因為A柱裝反導致頂柱呈現不自然拱起(照片為網友提供)

正確的搭設,頂柱會是一條直線,相當平整


所以在銜接A柱與頂柱時,要怎麼判斷才知道是裝正還是裝反呢?很簡單,將A柱平放在地面時,可以看到連接器中央的孔洞,而且孔洞兩邊有貼深藍色的貼紙。至於裝反的樣子呢?平放在地面時就看不到中央的孔洞,也看不到兩邊的貼紙了。

正確的銜接方向:平放地上會看到中央孔洞與深藍色貼紙

錯誤的銜接方向:平放地上看不到孔洞,貼紙因為角度關係所以比較不明顯。

再次確認

如果上一個步驟還是讓你有點困惑的話,可以把A柱與頂柱連接起來,這時候只要觀察角度就知道正確跟錯誤之間的差異了。

正確連接的樣子
平放之後,A柱兩端會很自然的朝下

錯誤連接後的樣子
平放地上時,因為方向錯誤A柱兩端會整支翹起來

再次提醒

雖然用裝反的方式去連接頂柱還是可以把帳篷搭設起來,但是因為方向錯誤,導致頂柱被拱起來,呈現不自然的弧形。連帶會讓其他營柱都因此不正常受力,導致尾端翹起。時間一長就會造成營柱的壽命降低。所以大家在連接A柱與頂柱時,請不厭其煩的再一次確認銜接的方向吧!

3 則留言:

  1. 借題請教一下C柱與A柱的關係,教學影片有提到C柱在外壓A柱搭設,若是反過來,長期下來會有什麼問題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當然不行啊,結構上不正確的

    回覆刪除